2014年5月4日,我開始運動的第365天。這一天我要參加51.5的標準鐵人賽,是我的初鐵,整整一年的時間,廖凱特從廢人變鐵人,這是老天爺幫我鋪的梗。


比賽的前一週,4/26,我跟同事們約在公司,準備完跑一次鐵人行程:1.5k的游泳 + 40k的自行車 + 10k的跑步。雖然轉換點設在公司裡,每項結束後都慢條斯理的抽了煙換了褲子喝了飲料,等於完全沒有練習到轉換,但光體能的消耗就把我搞瘋了。那天的模擬考,我完全搞砸,一開始的游泳就覺得不太順,三鐵衣+泳褲的組合不如我平常穿的競速泳衣那麼貼身,水阻很大,我花了比平常更多力氣游完1500m;回公司換車褲,騎到大稻埕再過去一點點,明明不應該休息的但我真的好累喔,所以硬逼大家陪我停了一下,回程把變速調到幾乎最重,企圖增加一點速度,此舉之不智,到最後一項的跑步完全彰顯無疑。說真的,悶熱的天氣裡,弄完前兩項大家也都累了,起跑的時候是一個超緩慢七分半速,我跟著大家屁股後面跑了兩公里之後,完全斷電。到底怎麼回事腿完全抬不起來,Frank陪我,我一直跟他說我不要跑了我要掉頭回公司,他說不行我們半跑半走也一定要完成10k,我生起氣來,叫他先跑不要管我(Frank對不起啦我EQ超差),他說你想用走的就用走的,走快一點就好,等你覺得可以跑的時候再跑。最後這10k,我起碼走了5k,剩下的一半也是在哀號不斷的情況下超慘烈的跑完的。那一刻我徹底明白什麼叫做肝醣耗盡,身體完全不痛不痠,但一步也跑不動,到最後甚至連走也走不動,我非常生氣自己,不是自豪體能很好嗎,現在是怎麼樣,而且回到公司之後才知道其他人回程還跑了六分速!


那天之後我過了一整個禮拜的沮喪日子,每天都在後悔報名,每天都在擔心無法完賽。練習的那天在碧潭橋上Frank跟我說,「這是你的初鐵,如果你棄賽的話,我跟你保證你這輩子都不會再碰鐵人了」,這句話我每天都在琢磨,我非常害怕自己會就此停在這個地方。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最近加緊練習鐵人三項,一週游泳兩天、騎自行車兩天、跑步一天,核心訓練一天。成績不用說,完全沒有進步XDD,只求這兩週能把體能再拉高一點點,平安完賽就好。


前兩週重看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書是從廖姊那裡借來的,下冊的某個段落用鉛筆畫了線:「所謂戀愛就是這麼回事。田村卡夫卡老弟。目瞪口呆的美好,是由你一個人感受的話,那麼在深深的黑暗中迷失困惑的感覺也要由你一個人承受。」我想不起來這是不是我畫上去的,不過確實是我很喜歡的句子。


很多事情,痛苦也是,愉悅也是,無法完全被同感,沒錯,最近我在練習憋話XDD。其實也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說出來,很重要的東西應該要一直放在心裡,相對安全。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昨天是難得順利的一天,發生了很多好事, 除了中間有被當做負面教材開了一個會(大意是我因為太不會回長官的email,經常抓不到重點也回答不了問題,我老闆看不下去,就叫全部門一起來開個「如何正確回覆email」的會,然後討論的都是我的失敗案例...)之外,剩下的都是,嗯,我想就是「小確幸」吧。(為什麼現在說到小確幸都有種搞笑感??)


先是學校的事。星期五下午的運動生理學,我一如往常的坐在第一排,認真聽講抄筆記,後面同學吃飯的吃飯睡覺的睡覺聊天的聊天,一開始還會覺得誇張,經過了兩個月已經見怪不怪。下課之後,剛好跟老師搭同一班電梯下樓,老師忽然叫住我,問我今天聽課覺得如何,我說很好,老師說:「那就好,其實上課的時後很多東西我都是講給你聽的,我知道你要考試會需要,以後如果遇到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一瞬間爆感動的啊!!現在雖然已經在上課,不過因為距離考防護員的門檻還有一大截(約莫三年半...),有時候我都會懷疑自己這個想法到底是不是不切實際,但老師竟然記得這件事,我除了覺得感謝,也覺得很幸運,已經遠離學生生活那麼久了,還是有遇到好老師的運氣。(然後我想老師應該也覺得說「反正不講給你聽剩下也沒人在聽...都在睡覺...」)


再來是晚上的跑步。從腳開始故障以來,已經有兩個月沒有體會到暢快跑步的感覺,就算只是平常一週兩次12k的練跑,我經常也是跑得零零落落痛苦不堪。上週二晚上跑完,腳還是不太舒服,之後很不湊巧(或是湊巧)遇到long weekend,缺乏意志力的我當然就自我放逐了三天每天吃飽睡睡飽吃,本週二的練跑也因為晚上要開始上另一門碩士班的課所以必須缺席,仔細一算才發現到昨天竟然已經整整十天沒跑步,很久沒有停工那麼久了啊!昨天晚上起跑前一如往常的很緊張,又因為開會的關係搞得很晚,我根本來不及提前先跑,跟大家一起出發的時候心裡非常不安。沒想到跑得很順,我沒看錶,只知道腳完全不痛,就算加快速度也沒問題,一直到過了陽光橋我都跑在第一個,後來被Richard跟Frank超過,我看著他們往前跑
,雖然落後了,但覺得很高興,因為我竟然可以懷抱著「只要一直看得到那個背影就好」的信念然後整路都真的在跑著。等我跑到碧潭吊橋的時候,Richard問我「... 呃你那是發自內心的喘嗎?」XDDD,沒錯我整個人喘得太誇張很像是裝的,不過可以跑到喘然後腳又不痛是多麼令人想歡呼的事啊!!!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Apr 02 Wed 2014 18:12
  • 狀態

最近我又開始寫起日記。多年前寫過,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寫的都是對誰的愛與恨與眷戀。現在則記在電腦裡面,內容是秘密。


我經常想究竟要如何成為一個堅強的人,但我們必須先理解何謂堅強。堅強就是不會受傷嗎?不是。我想堅強是疼痛的時候也能不被發現,面無表情等待那疼痛過去。我絲毫不是塊堅強的料,不過根據PJ的說法,我的驕傲異常高漲,也許藉此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這大半年來獨處的時間變長,偶爾會讓我回想起高中時代,那時候只要離開了學校,經常是獨來獨往,姊姊不在家的週末,我總是一個人坐公車去看電影,或搭平快復興號離開台北。當時的獨處不帶有什麼勉強的意味,人生也還沒有什麼急切想與人分享的事,雖然那時心裡在想什麼早就不記得了,(我承認稍微帶著單純的做作)不過印象中總是很愉快。現在的獨處則略顯侷促,心裡有事,無法瀟灑。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從一個多月前開始有傷之後,身體就沒正常過,不是膝蓋就是腳踝,左右輪流發作。一般來說,除了非常少數的專業運動員以外,跑一場全程馬拉松對人體的耗損是相當大的,建議跑全馬的前後一週都不要做太大量的運動,所以3/9跑完雙溪櫻花馬之後,我也就順勢休息了五天。3/14決定來個恢復跑,以相當慢的速度跑12k,不料結果非常慘烈,隔天我的膝蓋痛到讓我下不了床。


3/22是我的第二場馬拉松,賽前一週每天都在掙扎,要跑嗎要跑嗎要跑嗎,「腳怎麼樣了」,每天都被關心腳的事情,讓我非常心虛。自覺雙溪馬跑得並不好,新竹馬一路都是平地,照理說可以跑出更好的成績,但受傷的情況下撐得完42k嗎,就這樣一直自我懷疑到比賽那天。


屋漏偏逢連夜雨,生理期在比賽前一天報到,我的人生似乎總是在印證當你以為你已經非常倒楣的時候其實你還可以更倒楣。比賽當日,凌晨三點四十五分起床,吃了土司、香蕉跟黑咖啡,並吞了止痛藥,非常可笑,我這種程度竟然把自己搞得像跑超馬的選手還要吃止痛藥才能上場是不是太荒唐。公司集合之後,開車前往新竹,寄物、熱身,六點半準時開跑。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我對非常多人說過,江宜樺是我在台大遇過最棒的老師。我的信念非常卑微的,從一年多前就被不斷打擊、嘲笑,然而我依然相信我曾經在課堂上聽過的那些話語,那曾經讓我固執的堅持即使是我們都心知肚明的骯髒、冷酷、醜惡、最不可告人的政治,在某些時刻某種情境底下,也會展現出它光亮美好,接近烏托邦的瞬間,那是從我最喜歡的老師口中說出來的,我曾經傾慕的那個世界。


直到昨天晚上我被狠狠的賞了一個耳光。


我像是被背叛一樣屈辱的坐在廁所哭泣。請告訴我,老師,這次你為什麼沒有站在雞蛋的那一邊?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年3月9日,在我開始練跑十個月後,挑戰初馬的日子來臨。


賽前就知道這會是一個飄雨的冷天。其實什麼天氣、什麼心情、什麼生理狀態已經都不重要,我必須完成這次馬拉松。


前一晚比我自己預料的睡得好,清晨五點起床,吃了烤土司跟黑咖啡當早餐,穿上所有該穿的裝備,喝了貓咪送的電解質補給飲料,也把文英送的能量軟糖帶著,孩子們有辛苦的婆婆幫忙照顧,我的初馬背後有好多人的協助跟鼓勵,心中充滿感謝。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再兩天,就要迎接42.195k,我的第一次馬拉松。最近的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會問問自己,如果是今天就要跑,狀況還好嗎,可惜的是通常不怎麼好。太緊張、太疲倦、這裡痛那裏痛。不過我相信三天之後我會非常順利跑完的,必須要這樣想,才會有勇氣站上起跑線。


右腳腳踝的韌帶發炎狀況時好時壞,上週練跑三次,前兩次似乎沒問題了,最後一次才跑了5k又開始痛,我不知道為什麼上天老是要懲罰努力的人(或許是祂覺得我仍太弱?)。本週完全停跑,甚至連游泳也沒去,只偶爾在家做做核心訓練,體脂馬上變高了,身體的練習是不會騙人的。


上了三週的課,非常喜歡噢,每堂課都認真做筆記,放學之後也勤於練習(有一門課是運動貼紮,需要實作),忍不住想,要是我當學生的時候有這麼上進就好了,可惜,如果學費是爸媽繳的話大多數人都隨便念念就算了,直到自己付學費的時候才知道肉痛,才會開始認真學習。我的同學們幾乎清一色是體育系的學生,有時候早上上了術科,下午在教室裡看起來總是很疲倦,仔細想想他們也有很辛苦的地方,會不會他們現在做的,也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呢?我不知道。不過還不到二十歲啊,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跟青春可以揮霍,嘗試錯誤,這樣一想又覺得實在是太令人羨慕了。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是之前就貼過的影片連結。Why do we fall? 我們為何跌倒?


只是想要把文字放到部落格上讓自己偶爾看一看,激勵一下士氣。還沒看過的朋友,強烈建議點閱收看一下喔!


以下原文(僅編輯標點符號)。(有些句子本想重新翻譯,但決定尊重原譯者,何況大家應該都直接看英文的吧。XDD)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想說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但最近怎麼會這麼忙。隨便寫點雜記,留下一點記錄。


先前我曾經說,從開始運動以來,聽聞過最棒的讚美,不是「你好厲害」、「進步好多」這種話,而是某次我下班之後,穿著運動服要去練跑前,顧高妹對我說:「這打扮越來越適合你了。」我自己很感動,但也限於我自己本人而已,因為事後跟高妹提起,她甚至否認她曾經說過這樣的話XDDD。


我沒有特別要把人生導往什麼路線(沒有嗎?),但它確實是呈現一個巨大幅度的扭轉了。我向來不是一個喜歡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的人,說真的,如果你是我,你大概也會跟我一樣,一輩子就靠小聰明跟長得可愛吃飯,因為那實在太容易了,耍耍嘴皮、唱唱歌,根本是不用出力就可以得到讚美的程度。雖然說要換跑道也不是不行,不過我竟然選了「運動」!仔細想想如果我選「料理」可能都還容易一點,結果我怎麼會選的是運動呢,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即使我已經使盡全力,得到的成績也只能勉強換得一句「喔所以你有在運動喔」的絕對弱項。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