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3月9日,在我開始練跑十個月後,挑戰初馬的日子來臨。


賽前就知道這會是一個飄雨的冷天。其實什麼天氣、什麼心情、什麼生理狀態已經都不重要,我必須完成這次馬拉松。


前一晚比我自己預料的睡得好,清晨五點起床,吃了烤土司跟黑咖啡當早餐,穿上所有該穿的裝備,喝了貓咪送的電解質補給飲料,也把文英送的能量軟糖帶著,孩子們有辛苦的婆婆幫忙照顧,我的初馬背後有好多人的協助跟鼓勵,心中充滿感謝。


在公司集合,一行十六個人準時出發。到現場距離起跑時間只剩四十分鐘,完成寄物、上廁所、簡單熱身之後,八點半準時開跑。一如一個月前的試跑一樣,前面8~9k的上坡為了保留體力而跑跑走走,大腿比想像中來得痠,畢竟這個月練習量少得可憐,騙不了人。先前吃的早餐早就消化光了,肚子很餓,於是在每個水站都喝了水也吃了香蕉,截至上坡結束左右的10k處,花了比預期多一點的時間,不過狀況尚可。
Altitude.jpg  
(附上賽道的高度圖,前9k海拔爬升500m,聽起來沒什麼,跑起來要人命。)


事情發生在過了12k的水站不久,先是聽到前方有人向後大吼「叫救護車」,Johnny、Joe跟我往前跑了沒幾步,就看到一個女性跑者昏倒在路邊,身旁還圍了一群跑者,本能向前查看,憑藉著之前受過的救生員訓練,我請大家稍微讓開給她一點空氣,幫她把身上的輕便雨衣撕開,蓋上外套保溫,並幫她把雙腳抬高幫助血液回流。她的雙眼緊閉,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猜想是天氣太冷加上血糖過低所以昏倒。我們試著喊她的名字,並幫她按摩手腳,但她始終連睜開眼睛的力氣都沒有,有好心跑者提供葡萄糖液,但她無法吞嚥。可能是看到已經有人陪伴照顧,所有經過的跑者通通往前繼續比賽,結果只剩Johnny、Joe、我,還有一位工作人員陪在她旁邊,時間逐漸過去,我忍不住說「救護車怎麼還不來」,工作人員略帶歉意的說「已經去叫了,不好意思」。有兩位騎著重機的警察過來查看,幫忙打電話聯絡救護組,但「電話沒人接耶」,其中一個警察對我說。我心中大翻白眼,現在是昏倒,萬一是跌倒有外傷在流血,叫個救護車要等這麼久,出了事誰要負責?


最後過了十五分鐘,救護車終於來了,等救護人員把昏倒的女跑者送上救護車,我們才繼續往前。


說來很奇妙。上週三極地超馬跑者陳彥博到公司來演講,提到一個他本身經歷的故事,說他有一回在喜瑪拉雅山上跑超馬,比賽的頭幾天他與韓國選手一直在競爭三、四名,互有前後,然後某一天他眼看狀況不錯,韓國選手就在前方不遠處爬坡,貌似可以追上,就在此時他發現原本居於第五的墨西哥選手追上他沒多久就失溫倒在路邊,且那人的水跟補給已經告鑿。隨之而來的是心裡的掙扎:要救人,還是往前追?不管墨西哥選手的話,他可能會死;可是如果這時候停下來,就肯定進不了前三,該怎麼對贊助商交代。陳彥博問了在場聽演講的每個人,如果是你們會怎麼做,有些人選擇救人,有些人則選擇往前。我選的是往前追。


人生的選擇無處不在,沒有對錯可言,就是看你自己想要什麼。對我來說,要參加一個這麼嚴酷的比賽,本來就要有各種可能狀況發生的心理準備,其中當然也會包括不幸失溫、受傷、迷路等等求救無門的處境,沒有人有義務救你。我當時是抱著這種想法,現在也依然是。不過說也奇怪,在看到女跑者昏倒路邊的那個moment,並沒有什麼選擇出現在腦子裡,只是很擔心她會失溫會休克會死,沒辦法不管她,然後希望她不要有事而已。果然,惻隱之心這種東西真的是會在關鍵時刻跑出來的啊。


等又重新起跑之後,有點痛苦,一方面因為身體已經冷掉,再來Johnny又一直嚇我說離折返點還有10k但時間只剩一個小時,我好緊張,只能盡力往前跑,希望能在水站關閉前抵達。


。。。。。。。。。。。。。。


到了20k處,左膝率先翻桌,24k處,右腳踝加入。這麼快嗎?我一邊忍耐疼痛跑著一邊擔心,要放棄嗎?膝蓋這個痛法能撐得了20k而且還是一連串長長的陡下坡嗎?Joe在26k處決定停下來拉筋,我本來也想拉筋放鬆一下,但才把左腳抬上路邊的紐澤西護欄,大腿前後的肌肉忽然一起怒吼,超痛的啊啊啊,於是我決定不要再驚動我身上的任何一條肌肉一個關節,默默的繼續往前跑,無論如何不能讓身體冷掉。


Johnny長官一路陪我跑,鼓勵我,並且時時提醒我還有多久的時間就可以達到我原先的目標。中間的過程有點想不起來了,總之就是一直很痛很痛,到了35k真的是全身都在痛,面對急遽的下坡,跟試跑那天被六區跑者附身的我完全不一樣,我每踏出一步,疼痛就從腳踝傳到膝蓋到大腿到腰再到背,我只能縮小步伐加快步頻,希望能稍微減緩一點衝擊。這之間一直很想哭,為什麼我要在這裡忍耐這些,天氣好冷,雨絲飄落身上,雙手從頭到尾都是冰的,我真的可以跑完嗎,意志力是什麼,可以吃嗎,最後的幾公里我一直在想這些。


到40k的地方,Johnny忽然說,慢慢跑吧,要休息嗎?我說不要啊為什麼,他說,因為已經進不了六小時了。噢。原先我給自己設定了五小時四十五分的目標,但如果把幫助昏倒跑者的十五分鐘也加進去的話,應該要在六小時內跑完。現在已經無法達標了。我好生氣,已經這麼認真跑了,回程幾乎沒有停下來休息過,還是不行嗎,氣死人了這什麼鬼!!!我跟Johnny說我才不要停,一邊痛著一邊跑也忍了20公里了不是嗎!最後一公里,半公里,然後一個轉彎,看到終點拱門,我就哭了。


我邊哭著邊跑過終點,幫我掛上獎牌的義工小姐拍拍我,跟我說「你好棒喔,很感動對吧」,我還在哭,覺得好委屈,好痛苦,壓力好大,然後,對啦,也好感動。


Johnny搥了一下我的肩膀,就像長官把徽章搥進阿兵哥的胸前那樣,「不錯嘛你,跑完了耶」,幹嘛啦我跑完一個馬拉松就變男的了是嗎XDDD。最後完賽時間是六小時六分,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沒關係,我還有下一個馬拉松,我永遠會繼續挑戰我自己。


。。。。。。。。。。。。。。


回到集合地點,大家都差不多回來了,我精疲力竭全身痠痛連坐下都有困難,還很有餘力的同事幫我領回包包跟初馬獎座,這時候就可以看出來實力的差別了,我跑完就跟個廢人沒兩樣動都動不了,其他人還可以輕鬆聊天拉筋吃便當。


分批回到公司之後,秘書Sherry交代,可以到樓下7-11買自己想吃的泡麵零食,由Johnny長官招待,不用付錢,「就跟小姐說請記在曾先生的帳上」,哈哈超屌的吧第一次去小七可以賒帳的!之後大家在會議室吃吃喝喝補充熱量,跑完馬拉松真不是蓋的超餓的啊我,Sherry還買了好多水餃鍋貼跟燒臘幫我們補一補,這真是我一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水餃了。每次路跑完,最期待的就是跟大家一起吃飯聊天彼此嘲笑(?)的時光,我真感謝這群同事,和大家一起練習一起跑步,真的非常開心喔。
Runners.jpg  
Gathering.jpg  

。。。。。。。。。。。。。。


初馬結束後的隔天早上,勇勇眼尖發現被我放在電視櫃上面的初馬獎座,他問:「那裏怎麼會有一匹馬?好漂亮喔!」我說:「對啊,那是媽媽昨天去跑步的獎盃。」


「那你有贏嗎?」勇勇很期待的問。


「贏了噢。」我回答。


1st marath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