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諾諾:


今天是你的兩歲生日。兩年,怎麼那麼快呢。


晚上我們吃了你的生日蛋糕,是芋頭布丁口味的,打開蛋糕盒子的那個瞬間,你又照例用誇張的表情說:「哇~好漂亮喔~~...諾諾不敢吃蛋糕...」其實你已經像一個大小孩了,非常會表達自己了。


吃完蛋糕之後,我在跟你玩,你忽然撲在我身上,手舉得高高說:「媽媽抱抱。」


我挺著一個大肚子,問你:「媽媽抱抱?抱抱去哪裡呢?」


你想一想,回答我說:「要去很遠的地方。」


啊,很遠的地方啊。當時我們全家都為了你的妙語如珠而笑了。很遠的地方是什麼地方呢?


。。。。。。。。。。。。。。。。。。。。。。。。。。。。。。


你很愛出門散步,尤其是在桃園的家裡,打開門就可以通往外面的花花世界,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只要問你要不要出門,你總是立刻找出鞋子穿上,深怕沒跟到。


散步的過程中,你慢慢認得路,每次我跟你爸爸要帶你轉身走上回家的路,你都不肯。到現在你甚至會指著比較遠的那條路對我說:「走這邊,走這邊也可以回家。」你只想在外面逗留再久一點。


小朋友好像都會經歷這段時期,這個世界有太多吸引人的東西,飛在天空的鳥、草叢間的各色花朵、地上的紙屑、呼嘯而過的車子,每一樣都很有趣,比家裡的電視、媽媽唱的兒歌和那些一玩再玩的遊戲都更吸引人。


雖然我是個很懶得出門的媽媽,但是面對你的期待眼神,我總是拒絕不了。你說:「媽媽一起去散步。」我會說好。你問:「媽媽,這是什麼?」我會回答你這是輪胎這是瓢蟲這是隔壁的阿公帶小姊姊在騎腳踏車。


。。。。。。。。。。。。。。。。。。。。。。。。。。。。。。


在我發現你長大的速度,已經快到我來不及紀錄之後,我就非常非常珍惜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個瞬間。


因為這一次你問我這是什麼,然後得到我的回答;再下一次你已經可以直接告訴我:「那些小鳥一直飛一直飛,那是鴿子啦。」你學得好快,太快了。


我鞭策著自己,盡量有耐心,我努力向你解釋每個事件的原委。我說外面暗暗的不是因為今天沒有太陽,而是太陽被雲遮住了;我說鍋子裡冒出來的陣陣白煙叫做水蒸氣,有冒煙的東西都會燙燙,絕對不可以摸;我說高速公路上有收費站,通過的時候要跟收費站的阿姨說謝謝。


我不要讓自己抱著你還小你不可能聽得懂的念頭,我想盡力把你應該知道的都教給你。


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再也回答不出來你的問題。


。。。。。。。。。。。。。。。。。。。。。。。。。。。。。。


這個世界太大了,即便我已經活了三十年人生,仍舊看得很少。媽媽是個安逸的人,我不明白的、沒有見識過的東西,也沒有太強烈的渴望想要去了解。


可是你也許跟我不同。現在的你,看起來好積極、好熱情,你想要知道所有未知的一切,對於這個世界你是這麼野心勃勃。


嬰兒時期,你不曾離開我的視線,後來學爬了、學走了,偶爾我回頭會找不到你。到現在出門散步,你往往隻身跑在最前面,離我們遠遠的,對我說:「諾諾自己走。」


總有一天,你會走得越來越遠,我不一定跟得上了。


兩年之間,歲月在你身上下的功夫,已經讓你成長如此之多,再一年、再五年、十年,你會變成怎麼樣呢?


。。。。。。。。。。。。。。。。。。。。。。。。。。。。。。


說了那麼多,不知道該怎麼收尾。


我多想時間永遠停留在你還依賴著我的這時候。但是我知道這不可能。


即使我是你的媽媽,我還是只能陪你一段。


所以,我要趕快把握所有的機會,陪伴你,教導你,愛你,跟你膩在一起。我要告訴你所有你想知道的一切,給你所有問題的解答,帶你去看看這個世界,直到我窮盡了我的力量。


到那時候,我希望你已經累積了很多很多的知識、勇氣跟渴望,即使我無法一直在你身邊,你也可以自己「去很遠的地方」了。


很遠的地方,是什麼地方呢?有一天,換你來告訴我吧。


。。。。。。。。。。。。。。。。。。。。。。。。。。。。。。


媽媽愛你,也祝你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