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勇:


你一出生,就將跟我一樣,是家庭裡的第二個孩子。


我不想、也沒有辦法騙你,說你佔據了我所有的心思,這是第二個孩子的宿命,你是一個新生命,但彷彿沒有那麼新。


你會失望嗎?如果你會的話,讓我來告訴你一些好的。


你一出生,就有手足的陪伴;你所有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你的父母跟家人都已經有了充足的經驗可以為你解決;你不用嚐到「曾經是家中唯一的寶貝,後來卻有人來瓜分父母的愛」的痛苦。


而且,最重要的,我們會很愛你,像愛你姊姊這麼愛的愛你。


。。。。。。。。。。。。。。。。。。。。。。。。。。。。。。


我曾經很難想像我還會這樣去愛另一個孩子。


你剛形成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除去害喜那段時間,我甚至常常忘記自己是個孕婦,我沒有像上次懷孕的時候,時時刻刻執著於「我要當媽媽了」的激動與尊嚴,仔細觀察並紀錄自己跟你的每個變化,或是成天逼你爸爸去買那些我幻想出來自己現在非吃不可的食物送到我面前。


你只是一直在我肚子裡住著,讓我帶著你一起生活。


直到前幾週產檢的時候,醫生說你的腦室有點擴大,那一瞬間,我才回到第一胎做完羊膜穿刺之後被告知胎兒染色體有異常的那種心情。所有的焦慮、擔心、渴求協助,全部都回來了。到那個時候我才百分之百的感覺你跟我在一起。


最後我們又一起做了好幾次檢查,最後醫生說你很好。「一切正常」這四個字有多麼讓人安心哪。


。。。。。。。。。。。。。。。。。。。。。。。。。。。。。。


那時候開始我天天跟你對話,「勇勇」這個名字到今天我也可以叫得很自然了。


有人說,你給什麼東西取了名字,你就會開始對他有感情了。是因為這樣嗎?我一天比一天更期待你、更想見你。不過也許我愛你的原因只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而且認識你之後我恐怕還會更愛你,就像我對你姊姊那樣。


因為現在沒有辦法清楚的形容,所以只好每次都用上「就像我們對你姊姊那樣」這種句型,萬一不幸你像到媽媽我一樣是個非常善妒的人,那麼等你懂事之後看到這些文章可能會覺得不甚愉快。


。。。。。。。。。。。。。。。。。。。。。。。。。。。。。。


噢,我終於快要說到重點了。


「先來後到」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有決定性的不公平。


如果,在未來的任何時候,你為了與手足之間被不公平的對待而感覺到忿怒,生氣你從來就不曾是「唯一的那一個」,那我有一個最棒的例子要給你。


這是懷你姊姊的時候,小切阿姨送給我的安產御守:
IMGL3636 (Large).JPG 


這是懷你的時候,你廖竣舅舅、CC阿姨、跟你親阿姨,送給我的安產御守:
IMGL3642 (Large).JPG 


我並不是單純指出你有三個御守而你姊姊只有一個所以你贏了。


我要說的是,寶貝,有很多事情,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包括愛和付出。絕大多數的初次經驗雖然新鮮,但是過程並不一定很順利很完整,反而是假以時日,新鮮感消退之後,我們更能體會到事物的精髓。談戀愛是這樣,生兒育女也是這樣。


送給我安產御守的這些阿姨跟舅舅,以及其他所有關心著你姊姊和你的人,有很多人是透過我寫下的這些育兒的故事,才第一次接觸到一個生命的成長。我自己也是一樣,非常生澀的經歷了第一次孕期的所有事件,又過度緊張面對初來乍到的新生兒,其中有很多部分我疏忽了、搞砸了,但是現在我知道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可以做得更好。


懷著你姊姊的當時,每天都有新的未知挑戰,以致於所有人都陶醉在我的害喜日記裡,只是觀察著我今天吃了什麼吐了什麼哪裡又痛了就用掉我們全部精神。但是有了你之後,大家終於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比平安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更重要,阿姨舅舅們關心你也關心我,給我們帶來那麼多安產御守。


你是第二個孩子,所以我們再也不手忙腳亂了,給你的一切都是經過練習而且準備充分的。我相信你不會在沒人注意的情況下滾落床鋪,也不會在換奶粉的過程中產生便秘的情況,將來你感冒的時候我會知道怎麼幫你正確拍痰可以讓你最快好起來。


因為你從來就不是唯一的那一個,所以,跟你姊姊不一樣,這次的過程我們已經熟能生巧了。


請相信媽媽會用更熟練的愛來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