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12,迎接我的第三場馬拉松,台南安平星光馬。


七月的南台灣有多熱,應該可以想像。即使是下午四點起跑,前兩、三個小時,太陽下山之前,也都是很折磨人的。一兩個月前,跑步團設定了非常完美的練習計畫,星期二、四晚上,routine練跑12k;星期六早上加跑一次LSD,一開始跑16k,兩週後加到20k,比賽前要跑過一次30k,本來大概是這樣的schedule。甚至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打算三週前開始把清晨的LSD改到下午四點開始,目的是為了適應在燠熱天氣下跑步的感覺。但,事情總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我們並沒有精準的計算到人的惰性、夏日清晨陽光的溫度,以及宿醉的威力。是的,我們多次在星期五的晚上搞了聚餐(為了凝聚向心力XDD),結果通常是什麼酒都混著亂喝一通,所有人醉醺醺的回家,隔天早上六點就看到幾個還散發著酒氣的醉漢在河濱集合,皺著眉頭跑個6k就說有點痛苦耶不然就地解散好了‧‧‧‧而且六月的早上七點怎麼就熱到令人崩潰....


於是,我在第三馬之前,只成功跑完一次20k,跑量遠遠不及前兩次馬拉松之前的練習。心裡當然惶恐,只好說服自己,雖然跑得不夠又吃(喝)得太多,起碼好處有兩個:第一身上沒傷,第二肝醣補得很足。


。。。。。。。。。。。。。。


當天早上七點十分,台北車站集合,搭火車南下。這次我們終於沒有在火車上喝酒了(!),我小睡了片刻,然後大夥瞎聊一下,中午時分抵達台南火車站。在覓食的過程中出了一些狀況,首先是台南湧入了一萬個下午要跑馬拉松的人,所以所有曾經被電視節目或旅遊書介紹過的小吃攤都排隊排得非常驚人,而且我們揹著行李,在太陽下走個十分鐘就全身濕透,坦白講真的只想吃冰而已。最後託做了功課的澤恆的福,還是吃到了甜的土魠魚羹+甜的米糕(台南的什麼都好甜喔XDD),加上超好吃芋頭挫冰,肚子飽飽的回到民宿。放妥行李,沖個涼,小睡半小時,就出發前往林默娘公園集合,準備開跑。


下午三點多,站在起跑點,非常後悔,非常非常XDD,太陽真的無敵大,萬里無雲,熱到爆炸,怎麼有可能在這種天氣下跑完一個全馬!!我哭喪著臉,一如往常的唉唉叫(當然是沒人理我XDD),連看到市長賴清德在台上致詞也開心不起來,然後,五四三二一,鳴槍起跑,還搭配上舞台旁邊爆出的漫天紙花,就在那時候,旁邊的一個男跑者忽然大喊「新年快樂~」,我整個XDDDDDD笑到不行,就在被路人逗樂的情況下起跑了。


此役我原本打算獨跑,因為不想拖累任何人,結果大好人法蘭克說他要陪我,反正時限是七小時,他說不求成績,慢慢跑沒關係只要在關門前回去就好。前5k非常熱,熱到其實也不可能停下來走太久因為真的很曬,我們只要看到有樹蔭就會切過去躲太陽,法蘭克跑在我後面,想必是怕我偷懶落隊XDD,偶爾我們會討論一下週圍的女性跑者,有些人穿著清涼身材火辣,真是馬拉松路上不可錯過的好風景。大約7k附近,跑到工業區,眼前出現一間7-11,我脫口而出「好想進去吹冷氣吃冰喔」,法蘭克不愧經驗老到非常知道該怎麼應付我這種意志力薄弱的傢伙,馬上說「走啊那就進去啊」,我說「不行啦那怎麼好意思」,他說「你還不一定排得到隊咧還怎麼好意思」XDD。果然,當我們走進7-11只看到滿坑滿谷的跑者,排隊等結帳的人足足繞了店裡一整圈,我跟Frank輪流,一個人排隊的時候另一個人就站到冷氣出風口散熱XDD,意志力跟我一樣薄弱的人真的很多,我們排了二十分鐘才結完帳,帶走兩支百吉棒棒冰跟一瓶水,出了店門我還緊張一下想說浪費了這麼多時間這下不跑快點不行了,但法蘭克很冷靜的說先把冰棒吃完再跑吧,我們於是慢條斯理邊散步邊聊天,等我把兩支冰棒都嗑光,他又說把水喝完再跑吧....靠我只能說這個人真不愧是我的煙友,整個也太了解我了,知道逼我跑是沒用的,乾脆以退為進到一個讓我很恐慌的境界XDDD~(他後來說「就是要休息到你會怕,會主動說要跑」...)


可能說反話這招真的很有效,加上也休息得夠久了,大概9k處我們又開始跑,這次我沒再說要停下來,經過每個水站都先拿一杯水喝掉,再拿兩杯水往頭上淋下來,不是我假掰硬要把自己搞得很像奧運選手在耍帥,而是天氣真的很熱,跑到海邊,海風也是熱的,不散熱真的沒辦法跑下去。經過海岸的時候,看到好多跑者停下來在拍夕陽,原來內心結構鬆散的人還蠻多的嘛XDD。大約16k左右,在水站看到冰塊,不誇張就跟看到仙丹一樣,我用魔術頭巾包了一大包,輪流冰鎮頸後、雙手、雙腿、臉頰,也不怕髒的吃了好幾顆,靠著這包冰塊,我非常順利的跑了好一段路。


19k附近,法蘭克說他腳底不舒服,要我自己先跑,於是我開始獨跑,從這裡一直到30k,大概是我第一次在全程馬拉松當中,真正享受到跑步的樂趣吧。該怎麼說呢,不是不累,坦白說腳也有點痛,但我知道自己可以跑,與身體的各種感覺共存,既覺得痠痛同時又感到肌肉的力量,我知道我可以不用停下來,還可以一直跑。可惜,絕佳的狀況只維持到30k處,疲勞瞬間襲來,騙不了人,練習量只到20k的話比賽就是只能跑30k,我有點害怕自己無法獨立撐完剩下的十二公里,於是改成跑跑走走,希望可以等到法蘭克趕上來一起跑。先前的水站,我都只有喝水,頂多加上一兩杯運動飲料,因為很怕肚子有東西跑起來不舒服,但大約33k左右,進水站之前,聽到工作人員喊「前面有鮮蝦麵跟干貝飯喔」,哇塞這是什麼高級的補給,到水站之後我停下來,志工好熱情幫我撥了一塊香蕉,我說「我不要吃香蕉我要吃干貝飯」XDD。裝在小紙杯裡的無敵好吃干貝飯我一共吃了兩杯,現在想想那好像只是干貝XO醬拌飯而已,但當時覺得這飯肯定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啊!直到跑完我還念念不忘一直跟大家宣傳那干貝飯有多好吃~


34k處,與法蘭克重逢,安心下來。法蘭克說他腳底非常痛,所以我們就用走的,之後途經超長超暗又超窄小路,有種怎麼沒有盡頭的感覺搞得我火很大XDD。我們計算時間,確定應該可以在時限內完賽,身體已經很累了,最後的三、四公里漫長到令人訝異,走得很膩啊XDD,看到終點拱門的時候我們決定跑著進終點,跑完那瞬間只覺得鬆了一口氣終於結束了,就這樣順利完成我的第三馬。


我花了六小時四十四分跑完,這成績竟然還在前二分之一,就知道這場馬拉松有多硬了。回到集合地點,只有Joe跟澤恆比我們先到,很難相信我跟法蘭克還算前段班,賽前大家都說胖子怕熱XDD已經先幫我想好應該會跑很差的理由了,沒想到我還算跑得好的。我自己覺得身體沒傷真的差很多,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跑,但跑完也沒有不舒服,就是正常的肌肉痠痛,跟前兩場馬拉松比起來我簡直是脫胎換骨呢。這故事告訴我們為了避免受傷應該不要練得太多反正只練20k也是跑得完全馬(超大誤)XDD...


。。。。。。。。。。。。。。 


之後回到民宿。從當晚一直到隔天中午離開台南為止,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養豬的行程,除了睡覺之外我都一直待在民宿的客廳不斷吃著大家買回來的名產沒停過,超歡樂XDD,紅茶好好喝 & 蝦仁飯跟碗粿好好吃!!!


然後整場馬拉松我一張照片都沒拍,連成績證明跟獎牌也沒拍(而且寫文章的當下我有點想不起來我的獎牌被我放在哪裡XDD),你們就知道這次台南行我基本上是去吃喝玩耍的,跑馬拉松只是順便。以後的馬拉松記錄大概都會這樣喔,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嘿。


。。。。。。。。。。。。。。 


以下是發自內心的認真小心得:


其實在這場馬拉松中間,我心裡一直記掛某件事。獨跑的那時候,天已經黑了,在夜色裡默默跑著,安靜地,用這段時間把事情好好的思前想後,(無關事件本身)回神過來的時候忽然有一種非常自由的感覺。這也許就是我在前兩場馬拉松裡面沒有找到的東西,關於跑步本身的,而我終於在這場比賽裡重新發現。


那是一種可以充分了解、充分運用自己的身體,並從中得到對自己的信心,的過程。你知道你做了多少準備,你應該得到多少回饋,非常忠實,你所花費的那些時間瞬間都有了意義,你可以完全信任自己的身體,和這個世界(你知道它今天沒有要惡整你的意思)。你終於可以在跑步的時候,很自由,很確定:嗯,今天也可以像先前一樣好好的跑。


我覺得這才是馬拉松。

 
2014-07-13 17.21.09 (Large)  
(從台南回台北的火車上,非常快樂的一段時間。我們輪流喝掉清酒、威士忌跟高粱,一如往常我又把自己搞得很掛。這張照片我根本不記得這是火車經過什麼地方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被我拍下來的,但它在我的手機裡。僅此紀念。)
 

。。。。。。。。。。。。。。 



接下來,九月還有一場全馬,十月有一場鐵人。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