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攀岩是這樣。


上週某一天,我第一次去攀岩。出發之前憑的是一股愚勇,到現場發現岩場好高好驚人,但入場費已經繳了,帶我去的同事也幫我借好腰帶跟裝備了,我不上太說不過去。


「幸好平常有練手。」開始爬之後只有這個念頭,即使每天做二十下伏地挺身,最簡單的那條路線爬到一半我仍然手軟了。完全不知道任何技巧,只能靠蠻力往上爬,向下看尋找踩點的時候,那高度著實嚇到我。要再往上嗎?還是放棄?最後我咬牙完成第一條路線,下來的時候大家客套稱讚我表現得不錯,我兩條手臂簡直抖到抬不起來,只能心虛的說「還好還好」。


又再玩了一次低踩點的平移練習之後,我挑戰第二條路線。手的疲勞完全沒有恢復,才開始爬就又痠又軟,他們說不能只靠手的力量,腳要撐直,身體貼著岩壁,才會省力。提醒歸提醒,我還做不到。爬到三分之二高的地方,岩壁向外突出一點點,我卡了很久,怎麼樣都施不上力,汗流浹背,四肢已經完全無法支撐自己的體重。心裡知道不應該放棄,可是真的沒辦法,鬆手的那一刻我懊惱大喊,之後又嘗試了四次,可惜身體已經太疲勞,最後攻頂未果。


我當然覺得很遺憾,可是,攀岩是這樣。


攀岩是這樣,一直努力的爬著,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越爬越高,當力氣逐漸耗盡,離終點還遠但已經太高,又恐懼又疲累,雙手雙腳再也支撐不住自己,手臂在發抖,指節泛白,只剩下絕望感的時候,其實,可以放手。喊一聲「Take!」,然後放手,相信在下面確保的夥伴,相信自己身上的繩索,可以支撐並保護自己。休息一下,再挑戰一次,失敗了,就再休息,再挑戰。等待逐漸累積的力量和技巧可以帶自己攀到頂點的那個時候來臨。


那個過程,真的有很痛苦、再也上不去的時候,就放手吧。有時候全心相信比逞強更難,放棄比向前需要更大的勇氣。 


攀岩是這樣。人生也是。


攀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