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我先介紹大家看一段影片:《我們為何跌倒 Why do we fall?》(建議用Chrome或FireFox瀏覽器,我自己的電腦用IE打不開這個連結。)


六分多鐘,不是太長,非常值得一看。這個影片我看過可能有十次了,本來聽不懂的英文也聽懂了XDD,每次很疲勞,或是身體哪裡在痛,但晚上仍有跑步練習的時候,我會再把它看一次。


今天要說的話很多都從影片裡可以得到對照,就算從質跟量上來看,我並非像影片中的人那樣是專業的運動員,但是有些想法是同時適用於真實人生的。


。。。。。。。。。。。。。。。。。。。


跑步的日子今天是第一百九十天,正式超過半年。體重計的數字改變很小,但外在的改變頗大,心靈的強度改變更大。我經常覺得跑步如今對我而言,與其說是身體的磨練,不如說是意志力的磨練,連續三週我的週跑量都有30~35k,就算連續跑兩天,而且是12k的距離,膝蓋也不會哀號了。就因為知道身體已經終於願意吃下它該吃的份量,所以每次跑步都更不能輕易的縮短距離,心裡的壓力逐漸萌生。


有人問我一週跑三、四次,如此勤快,都不會有倦怠的時候嗎?我的回答是,有啊,每天。


每週二、週五,六點半,公司的跑步同好會成員會在電梯口集合,我們跑步的路線是,從公司樓下,穿過慈濟醫院,再跑過秀朗橋,在橋的另一端左轉下河堤,往碧潭的方向跑;6k組會在陽光橋左轉然後往回跑,12k組則是直接跑到碧潭吊橋再過橋往回跑,最後都是跑回秀朗橋上橋再循原路回公司。幾乎是每一次,在集合的時候我都想,今天跑6k就好了;真正出發之後,才跑到秀朗橋(600m處...)我就總會氣喘吁吁,覺得「今天似乎狀況不好」。但其實不是「今天」,我每次都覺得自己狀況不好。


在我嚷嚷著今天好累好熱好難跑的時候,一起跑步的同事會罵我/逼我/督促我,甚至會故意在前半段放慢他們的速度,跟我一起慢慢跑到陽光橋,只為了怕我偷偷左轉跑回公司,等確定我直行了,無路可退了,他們才加速揚長而去(?)。我每次練跑,每次碎念,抱怨他們是無情冷血的蓋世太保XD,但我沒說出口的,是心裡的感謝之意,我的跑友們確實是我意志力的一部分(或是全部)。


。。。。。。。。。。。。。。。。。。。


沒去跑步的晚上,十點左右孩子都睡了,我會告訴自己「去把啞鈴拿出來」。這時候的我通常坐在電腦前面,看網拍或打線上麻將。心戰喊話會持續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有時候要喊上一個小時,我才會終於在十一點的時候把啞鈴跟瑜珈墊拿到客廳開始重訓跟核心練習。但有幾次,我的時尚細胞(?)會勝過一切,我會瀏覽每一件漂亮的衣服,選幾件下標,轉帳付款,然後看看時鐘確定已經十二點,就關掉電腦去洗澡睡覺。


如果是那樣的晚上,我躺在床上準備入睡的時候,會省略過每天的肌肉按摩,一方面是沒運動本來就不需要按摩,再者,如果是確定要把這一天當成「任性的中年婦女的一天」,那就要有始有終,連按摩這種費事的手續都沒必要做。


現在很多時候,「接下來的這一個小時你要做的事情能不能讓任何人變得更好」這個原則變成我的宗旨,在很不想去運動的時候這樣想一下,確實是能激起「為了讓一小時之後的自己feel better」這種想法而好歹努力一下。不過,所謂的任何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有時候我就是覺得買新衣服跟打兩場神來也麻將也會讓自己感覺非常良好。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


我的好多朋友紛紛開始加入跑步/運動的行列,我好高興。每次看到她們分享自己運動的照片或動態,我一定去按讚,毫無例外。有時候看到照片下面的留言,有人會說「跑那麼慢,你是用走的吧」、「3K有點少喔」這種話,我會默默不高興。



開始運動之後的這段日子,冷嘲熱諷真的是聽過不少,但是就像影片裡威爾史密斯(喔我的愛)講的「如果某件事情人們自己做不到,他們就會告訴你你也做不到」,有些人就是學不會用正面的、鼓勵的態度面對他人。用十分速跑6k,花了一個小時,很慢嗎?也許是不快沒錯,但重點是那一個小時有人正在勇敢面對自己的惰性、虛弱跟疲勞,流著汗水完成了一次看似普通的練習,有人則是在家吹冷氣吃零食一邊上網留言酸「你跑得也太慢了」。


我想告訴所有和我一樣決定把運動加入自己生活的人,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紀錄和冷言冷語,你做的每一分努力都會留在自己身上。


。。。。。。。。。。。。。。。。。。。

 
我去參加了一個短期的跑步社團,內容很簡單,就是跑步,5k或10k,然後有師大體育系的學生來擔任教練,教一些基礎的熱身、收操跟跑步的動作。


教練與我.jpg  
這照片是我正在跟教練請教膝蓋疼痛的問題。雖然我事後才驚覺自己竟然在向一位專業的運動員抱怨「跑太多了膝蓋好痛」這件事情有多麼離譜,每想到一次就再度覺得困窘一次,但教練除了說要認真收操,按摩,並且可以冷敷之外,還說「如果真的非常痛的話就休息」,可能才二十歲左右的年輕臉龐此時露出身經百戰的表情,「有時候啦,也會還沒開始練習就覺得身體好像哪裡在痛,狀況好像不好,也是會偶爾有這種時候...」。


教練是今年全運會(全國運動會)女子組800公尺的金牌,時間是2分11秒07。


。。。。。。。。。。。。。。。。。。。
 

每天,我們都在面對自己的軟弱,並從中堅強的活下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