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多月前,公司的跑步同好會決定要一起報名十二月即將舉行的台北馬拉松,當時的我才跑過兩次12k,而且膝蓋經常炸裂,所以我選了9k組,想說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合理的距離。然而我們的資深副總,也就是跑步同好會的幕後主使者,並不是這樣想的,他認為我既然平常的練習都已經跑到12k,沒理由再花600元去報一個9k的比賽,根本是走回頭路。雖然當時我有抗拒過一陣子(大約八分鐘吧),還反駁他說「照你這個說法,跑的距離不能少只能多,那我一年以後不就要跑超馬了」,但資深副總堅強的心理素質不是我們小員工可以動搖的了,最後我仍是如了他的意,選擇挑戰21k。


那時距離比賽只剩短短十週,我一心只想著要如何在這十週中間把自己練到可以跑完起碼15k,好讓我在迎接我的初半馬之際不會太丟臉跑不完,於是我開始每週二、五,固定跟公司同好會跑河濱12k,週四另外在外面的女子跑步社團跑6~8k,週跑量很快就達到每週30k以上,此外我每天都很認真的拉筋加上滾輪按摩,沒跑的時候也會挑一兩天做重量訓練,每週至多只有一兩天是完全休息的,在疲勞中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就是我的身體漸漸不痛也不累了,跑完12k的隔天也幾乎無感,可以在身體沒有痠痛受傷的情況下跑步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11/17,星期天早上六點,跑步同好會的幾位核心成員在河濱集合,要展開20k的LSD練習(LSD,Long slow distance,指用比平常練習更慢的速度跑長距離,一般來說可以是六分半到八分速,視個人能力而定,距離也不一定,但至少要持續一到兩小時或更久的跑步狀態,目的是用和緩的長時間訓練幫助身體去適應更長的距離,所以通常跑半馬或全馬的前幾週最好就能進行至少每週一次的LSD練習。),我說好要加入,不過只打算跑15k。豈料前一天跟大學朋友去吃薑母鴨吃一個太忘我,清晨竟然起床上吐下洩,但吐完我還是搭計程車衝去河濱集合我真是夠熱血了!!那次的練習,跑得其順無比(因為體內毒素剛剛都拉掉了...),跑完15k還蠻輕鬆的,沒想到資深副總狂凹我跑完20k說這樣就跑回停車場他剛好可以送我回家云云,史上最好凹廖凱特就默默的跟著跑了。當跑完20k的那個moment我其實有點憤怒XDD,想說本來不是應該在某著值得紀念的日子,高舉雙手眼眶含淚跑進終點線擁抱我的初半馬嗎?怎麼現在就這樣糊里糊塗的跑了將近半馬的距離結果它只是一次LSD練習....
20k LSD 練習.jpg  

。。。。。。。。。。。。。。


故事還沒完。跑完那次20k的練習之後,我告訴自己,20k跟21k雖然相去不遠但它始終不是半馬,對於台北馬拉松的半馬挑戰我仍應該抱著期待。過了十幾天,就在某個星期三,資深副總跟我說「這個星期六Rick報了石門水庫半馬但他臨時有事,你去跑好不好,不要浪費了」,因為本人乃是史上最好凹所以這次我只考慮五分鐘就答應了。怎麼會這樣我只不過經過資深副總的座位要倒杯水而已啊XDDD,不料竟然換到一個三天以後的初半馬,要不要那麼刺激啊~


11/30,星期六早上四點半起床,烤了一片吐司,喝了黑咖啡,五點搭資深副總的便車到石門水庫跑步。那天真是冷到靠北,我一下車就瘋狂後悔,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要在饑寒交迫之下來跑一個根本不在預期中的比賽,身上還別著男乙組蔡X鋒的號碼布XDD。而且當天因為塞車的關係我們遲到了,在快步前往起跑點拱門但距離還有三百公尺左右就聽到大會五、四、三、二、一之後鳴槍,然後如潮水一般的跑者就往我們衝過來XDDDDD!!!!!這畫面實在太好笑又太荒謬了,最後我們就在慌慌張張又哈哈哈哈的情況下過了四分鐘才終於從起跑線出發。


雖然溫度非常低,但當天天氣晴朗,風景也很優美,理當是一次舒服的路跑,可惜路程前五、六公里都是長長的上坡,對於平常練習都在河堤平地跑步的我來說根本就非常硬,幾乎跑不起來,都用走的,身體也因為沒有足夠的活動而很冷很僵。5k以後開始有超豐盛補給,大量的香蕉、橘子、蘇打餅、巧克力、義美小泡芙滿滿的擺了滿桌,就在邊吃邊玩,遇到陡坡就快走,平地就跑的情況下,很快的來到折返點。折返之後只有一小段上坡,之後都是下坡,根本想走也沒得走,地心引力會自動帶領你跑起來啊,所以12k~17k真的都蠻輕鬆的一路跑跑跑,同樣一遇到補給站就大吃,我想整路我應該有吃掉半盒義美小泡芙吧,最後的幾公里回到平地,腳也因為先前的上坡下坡搞得很累了,真的有點跑不動,可是AK跟Iris一路陪我跑,我實在不好意思說我要停下來,就這樣跑著跑著,就回到終點了。晶片時間是2小時39分,我非常驚訝,本來以為前半段一直走,成績會很難看,回家看了GPS記錄才知道後面下坡都衝很快,幾乎都六分多速,所以就把均速拉高了。


完賽之後拿到獎牌,雖然這確實是貨真價實我自己跑出來的初半馬,卻因為完賽證書上不是我的名字(是的上面登記的就是我同事男乙組的蔡X鋒哈哈),所以我也就沒有po到facebook上,只把照片寄給三小福們讓她們為我歡呼一下。要離開之際看到石門水庫在固定調節水量排水,透過陽光照映而出現了小彩虹,心裡覺得很高興,兩個多小時前還很恨自己幹嘛答應來跑這一攤,現在拖著疲憊的雙腳,卻很慶幸自己來了。


這一天是我開始跑步第兩百一十天,整整七個月。
20131130 石門水庫初半馬.jpg  

。。。。。。。。。。。。。。


12/15,昨天早上,在大雨滂沱中,我終於要迎接兩個多月前我念茲在茲的台北馬拉松,雖然陰錯陽差導致在這一天以前我已經跑過兩次半馬的距離了,但這次不一樣,我的名字會寫在上面。


一樣是四點多起床,吃香蕉跟土司,然後搭同事便車到公司,再轉搭捷運去會場。為了這場賽事,捷運提早加開了一班車,五點二十從新店捷運站發車,列車上滿滿的人,穿著運動服,揹著路協的紅色衣物保管袋,看著這個畫面心裡其實有點感動。


這一年來路跑在台灣莫名爆紅,四處都出現了花俏的比賽,也有很多經典賽事被秒殺,造成報名報不到,報到了品質又不好的情況,經常看到很多跑步多年的跑者對此很不以為然,覺得台灣人就是很愛一窩蜂,或是質疑辦比賽的單位、參加比賽的民眾的心態等等。不過,如果要問我,我會覺得,過去的幾十年,我不知道自己原來也可以跑步,甚至連去跑步這個念頭都不曾有過,但這七個多月來,因緣際會接觸到跑步,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極限,更願意堅定自己的意志,也更喜歡自己,這種快樂和成就感,真的是千金難買,所以,不管是什麼比賽,不管是不是一窩蜂,只要能讓多一個人愛上跑步,愛上運動,我都覺得是好事,是功德一件。


走下捷運,人潮洶湧,我們慢慢完成寄物,走到起跑點,因為人數相當多,所以在離起跑拱門還很遠的地方就塞得滿滿的動彈不得了。早上6:59,從大螢幕看到菁英組的跑者出發,全馬跟半馬組也在七點整準時開跑,我們則是到七點十分左右才通過起點。


雨很大,跑沒多久帽簷就開始滴水,跑鞋也因為踩了幾個水窪而全濕了,雖然跑起來之後不覺得非常冷,但其實溼漉漉的狀態下實在不太好跑,而且大概才跑2k我就想尿尿了,結果跑到6k左右我決定到中山分局借廁所,廁所好多人啊XDD,排隊上廁所就花了我五分鐘(跑步團都在外面等我不好意思嘿),而且壓縮褲濕透之後真是超難脫也超難穿的啊救命!!尿完雖然總算可以放心的跑,但其實前幾公里一直覺得腳痠,然後人真的很多,如果想超車就一定要加速,不然就只能跟著眾人的速度跑,我又不想加速XDD,所以就一直慢慢跑著,跑啊跑的,大概8k左右我就開始碎念了,「幹嘛來啊我真是!」、「我不管我回去要退社」、「腳很痠啦你們跑慢一點啦」,一路上我身邊的長官們Johnny、AK、Frank、Gordon都在忍耐我的抱怨,真是失禮了。


跑過圓山附近,遇到視障組的跑者還有他的領跑員,他的頭仰得高高的,雨水打在他臉上,我沒看清楚他是不是帶著笑容,但確實是一臉很享受的在跑。我眼睛有點熱,經過他身邊的時候我大聲喊了加油,希望他明白他的參與深深鼓勵了我。大約10k之後身體逐漸跑開了,腳好像也不痛了,開始小加速超越一些人,但好景不常,15k之後到堤頂大道,又是長長的上坡,我邊跑邊喊「我不想跑了」,旁邊某路跑團體的先生很有耐心的對我說「小姐,加油,不要放棄啦,剩6k而已」,害我很不好意思,也謝謝他的熱心勸導XDD。過了17k,髖骨開始痠,左腳的小趾也因為一直磨擦濕襪子的關係而疼痛(回家檢查發現果然起了一個巨大的水泡),我跟其他人要求說下一個水站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嗎,他們說好,結果大家到水站之後停下腳步喝完一小杯水又拿了一片餅乾之後立刻又開始跑了是怎樣啊只休息了三十秒耶=="。路程進入尾聲的基隆路,過了忠孝東路之後下地下道,一進地下道那空氣真不是普通的悶,二氧化碳濃度之高,我跑一跑覺得自己快要不能呼吸,一股恐怖感驅使我拔腿狂奔,一心只想趕快跑上平地,結果只聽到大家在後面喊說「ㄟ你不是說跑不動了嗎幹嘛忽然加速!!」XDD,我不是故意的我是為了保命啊。最後兩公里我盡量提高速度,雖然整路都沒有休息過,雙腳根本累到跨不開了,不過反正已經不需要保留任何力氣了該衝就衝吧(話雖如此但礙於實力與疲憊的身軀當然也無法快到哪裡去),仁愛路的拱門前有好多人夾道為我們加油歡呼,最終我奮力跑進終點,晶片時間是2小時35分。


領了獎牌、毛巾跟完賽物資,走回寄物處,我的腳痛得不得了。這一天的雨到現在為止沒有停過一分鐘,停止跑步之後體溫迅速冷卻,很快我開始發抖,但跟眾人集合之後卻又異常興奮的說說笑笑聊天拍照,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很開心,又滿足吧。是日,冬雨綿綿,天色未明之際,市政府周圍聚集的數萬人,因為各種理由而決定來到這裡,堅持跑完這場比賽,這是過去的我沒有想像過,也曾經無緣得見的風景,現在我卻在這裡清楚感受著掙扎過後的身體的倦怠感,和我本來不知道的自己擁有的毅力。這段日子對我來說,真的,無與倫比。
20131215 台北富邦半馬.jpg  

。。。。。。。。。。。。。。


七個月前的我並沒有想過這一天來得這麼快,且順利。在這裡我想要感謝幾個人,第一個,是我的媽媽。廖媽在我每週固定三天練跑的晚上,默默幫我照顧孩子們,讓我可以放心跑步;她還每天辛苦煮我order的大量青菜跟飯,讓我每天都吃得很飽很營養,跑了那麼久也沒變瘦XDD,雖然平常看到我拿啞鈴出來練手的時候她會罵我說「練成這樣是想要去打摔角是不是啦」XDD,但我知道她心裡是很支持我運動的。媽媽謝謝你,我愛你!


第二個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婆婆。這兩次半馬路跑都在週末假日,廖媽休假,X媽為了我而挺身幫忙帶兩個孩子,犧牲自己的週末,真的很辛苦。孩子們每次回桃園都很開心,X媽總是會開車帶他們四處去玩,我衷心感恩。


第三個要感謝的是我們跑步同好會的跑友們,Johnny、AK、Frank、Joe、Iris、Charlotte、Sherry等等,大家跑步的實力雖然都高過我很多,但每次練跑總有人跟我一起慢慢跑,比賽的時候也不求自己的成績,從頭到尾陪著我順便還要聽我整路抱怨XDD,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從一個跑6k都唉唉叫的肉咖變成可以連跑21k都不停但還是在唉唉叫的跑者,從一個每次練習都想偷偷脫隊溜回家的loser變成10度的冬天也能二話不說四點起床參加路跑比賽的意志堅強中年婦女,多虧了大家的陪伴跟鼓勵,雖然我平常嘴上經常雜唸要退社的事XDD,但我心裡真的很慶幸遇到這群跟我一樣瘋的人,讓我的跑步之路一點也不寂寞。


最後,我要感謝那個,讓我起心動念要跑步的人,每次跑得很痛苦的時候,我總是想著,有一天我要變成你,有一天我要變成像你一樣那麼堅強、那麼無求的人。謝謝你讓我看到自己的可能。


。。。。。。。。。。。。。。


半馬的階段性任務完美結束了。明年三月,我的全馬挑戰,預備,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