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從Facebook上看到Perry分享了這首歌:陳奕迅的《苦瓜》。


我一聽就是幾十遍。一次一次看著歌詞,有時候實在佩服寫詞的人,把我們心裡的話,寫得那麼好。


因為太感動,本來要寫的香港遊記今日暫停,趁著今年還剩最後一天,我要把這首歌,送給你,你,還有你。


。。。。。。。。。。。。。。。。。。。。。。。。。。。。

 

《苦瓜》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填詞:黃偉文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共你乾杯再舉箸 突然間相看莞爾 盤中透著那味兒
大概今生有些事 是提早都不可以 明白其妙處

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
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 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下半生竟再開學 入迷的終於醒覺 移走最後的死角
用痛苦烘托歡樂 讓餘甘彰顯險惡 如藝壇傑作

就像我一直聽香夭從未沾濕眼角
仔細地看神壇裡木紋什麼精巧也不覺
卻在某蕭瑟晚秋深夜 忽爾明瞭了 而黃葉便碎落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 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 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


今年將滿三十三歲的我,要倚老賣老,還嫌太早了。不過人生嘛,走過去一定會留下一點什麼。


曾經只要收到總經理罵人的信,會肚子痛一個下午,沮喪好幾天,回家還立刻打開104找新的工作機會;曾經會因為先生不情願陪我逛街,就憤怒的想說離婚算了;曾經遇到爭風吃醋的事情,會好強的去踩低別人,要證明自己是最高最好的才能安心;曾經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我值得得到更好的。


人家說苦瓜又叫「半生瓜」,等你走過半個人生,嚐盡人間百味,就會覺得苦瓜不苦了,愛上苦瓜那種苦後清甘的滋味。


人生還沒有一半,嚐到的也夠多了。現在已經是很懂得滿足於小中之小,微中之微。每次困擾著一件什麼事,我會先想一下宇宙。宇宙有多大,有幾百萬個太陽系的那麼大;太陽系裡的太陽有多大,發出來的陽光要好幾分鐘才到得了地球,也還是那麼熱那麼亮,熱著整個地球幾百萬年也還在熱;地球有多大,所有的人都黏在上面,六十幾億個人、幾百億間房子、幾千億台汽車、幾億億個包包,我想要但要不到的那包包多麼小,跟宇宙比起來,它小到簡直連一粒粉塵都不是,值得那麼困擾嗎?


年輕的時候真的很會計較。也不是不好,計較才會有收獲,不管是因為他人妥協而收穫,或是自己被電而改進的收穫。


很多當下以為過不去的,也是過去了,生活裡什麼東西都來折我一下,身段變得越來越軟了。這輩子我還是喜歡當好孩子,雖然我永遠在抱怨好孩子得零分的事情,但是我知道如果因為我的事情讓別人煩惱的話,會困擾我的心,這比勞動我的身體還要令我覺得難過。


我很感激自己既不窮也不殘,有房有車,子女健康。能這樣已經很好了,很多事情不用再去爭再去比了,能做的多做一點,看不順眼的就把眼睛閉上,心裡知道自己是什麼程度就好,嘴巴上多點禮讓,少生氣,常保笑容。


越後來才明白的事情,越要珍惜。


。。。。。。。。。。。。。。。。。。。。。。。。。。。。


雖然從來就不愛吃苦,但是苦瓜我會欣然嚥下。很卑微的,想到會覺得鼻子酸酸的這麼糗的,我就像是在大太陽底下也硬要穿著棉襖帶著毛帽的人,因為我知道,等等,再等等,我要走到樹蔭底下,把棉襖跟帽子脫了,那兜頭的涼爽,就是我的報償。


最後,祝福各位,生活中有苦有樂,苦盡甘來,新的一年心境愉快,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