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13,至善盃光橋夜跑,我的第四場馬拉松。


因為十月初即將有一場鐵人三項,而鐵人是目前我比較重視的比賽,所以以往要跑馬拉松之前總會利用週末練LSD,最近也經常被移作騎車或游泳之用,就在這種跑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這次的光橋夜跑,我原本抱持的心態就是完賽就好。


比賽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太夠,吃了很晚的午餐,下午四點在公司集合,跟同事一起出發。途中迷路了,又遇上交通管制,眼看來不及在五點開跑前到達集合地點,還好主辦單位隨機應變很快(似乎因為很多人被卡在路上),把開跑時間延後十五分鐘,我們又遇到好心大姊讓我們把車子借停在她家門口,才終於趕上起跑。


。。。。。。。。。。。。。。。


傍晚五點十五分,從光復橋水門起跑,天色還非常亮,也有點熱。先前練跑的時候Joe給我的叮嚀,要我一開始絕對不能跑快,必須非常留意自己的配速,不然5k之後很容易就撞牆。言猶在耳,一起跑我本想配個七分半速熱個身,卻因為這次是Richard陪我跑,他本身是半馬花不到兩小時就跑完的飛毛腿,才一出發,他就要我盡量跟上跑在大約一百多公尺前的Johnny、Sherry & Frank集團,怕我一開始落後太多,後半段會整個脫隊,結果這一跟我都喘起來了,配速完全失敗,才到第一個水站(2k?),我就跟Richard說不如你先跑吧,我會慢慢自己跑完。


只能說還好Richard沒有相信我的瘋話。


5k左右,我已經看不到Johnny他們,這時候總算可以用自己的速度慢慢跑。8k處,太陽下山了,開始吹起夜風,身體也進入狀況,跑在又平又直的新北環快上,坦白說還蠻舒服的。沿路的水站非常多,雖然只是水、運動飲料、香蕉、檸檬片跟餅乾等等簡單的補給,但水站設得密集,對像我這樣的跑者來說心理上的壓力就減輕很多。我們在大部分水站都停下來喝水,喝完立刻跑,速度很慢,但狀況尚可。


12k左右,遇到夏綠蒂跟AK。夏綠蒂的臉色明顯蒼白,我問她還好嗎,她開玩笑似的問我要不要一起上回收車,我說我們先跑完第一圈(這次的全馬路線是21k路線繞兩圈)再看看狀況。之後我們一起跑了5~6k,不過在第一圈還沒跑完之前就沒再看到夏綠蒂跟AK了。大概在25k之前都還是順順的跑著,但很快的疲勞來襲,我感覺自己的腳趾起了水泡,有點刺痛,加上生理期即將報到的腰痠,開始跑得有點吃力。因為GPS錶很兩光,跑到一半就跳掉,我們失去了配速的參考,雖然很想休息,有時候停水站之後忍不住就會走一小段,不過我們會設定譬如走到第三根路燈或是路標就要繼續跑,不敢鬆懈。


跑得很辛苦的時候我會想點別的事情分散注意力,像是下學期要修的課,或是在腦子裡默背很複雜的歌詞,但是慢慢的也都沒用了,身體很痛。我跟Richard說我不想跑了,Richard看看錶說,時間還來得及,先盡量跑。28k,遇到停下來用走的Johnny跟Sherry,Sherry抽筋了,必須休息。30k,看到AK一個人,我問夏綠蒂呢,AK說她大概在24k左右棄賽了。我心裡覺得很遺憾,因為知道夏綠蒂平常練習很認真,幾乎沒缺席過練跑, 這次狀況糟到不得不棄賽,她一定很不甘心。


最後的10k無比漫長。我們跟在Johnny、Sherry跟AK後面,Richard說Johnny的配速應該很可靠,所以他們一停我們就停,一跑我們就跑,但只要一停下來,再次跑起來的時候起步的震盪衝擊全身真的好難忍受。話雖如此,還是一直跑了,這應該是我跑過的馬拉松裡面走路最少的一次。


通過最後的水站,剩下不到3k,走了一下,Richard說,要跑了喔。然後我們就這樣沒有停下來的一路跑進水門,看到終點,忍耐著,再跑一下,再一下。終了,時間是5小時58分,剛剛好在六小時的時限內完跑。


。。。。。。。。。。。。。。。
 

這次跑馬,感想有三個:


第一,跑步的話,有練絕對有差。葉氏兄弟平常練跑最勤,跑量多到每每令旁人焦慮XDD,這次他們都跑進五小時,澤恆更是跑了4小時49分的好成績。三週後的鐵人賽,我要跟著自律的澤恆當個拖油瓶好好抱佛腳一下,希望鐵人賽能有好成績。


第二,跑步的話,資質也絕對有差。Sherry的跑齡也不過九個月吧,這才是她的第二馬而已,這次最後10k跟在她後面,看著她不斷跑著的背影,覺得好敬佩。平常我們練跑的時候女生都經常的唉唉叫,她也沒有少抱怨過XDD,但比賽的時候竟然可以跑得這麼好,比兩個月前的台南星光馬更是進步了一個多小時,好羨慕喔~那雙長腿,還有天生的運動細胞,如果這不是練武奇才什麼才是練武奇才!


第三,跑步的話,對我來說陪跑的人真的太重要。跑前我一度發下豪語,說這次我要自己獨跑,完賽之後我對這種幼稚的發言感到非常汗顏。基本上我就是一個意志力為零的人,如果沒有陪跑的人在身邊鞭策跟支持,大概一覺得痛苦就會立刻放棄吧。這次非常感謝Richard,陪我跑全馬的人真的要非常有耐心才行。


。。。。。。。。。。。。。。。
 

在跑得很痛苦的時候,我曾經想著十一月的田中馬我不要跑了,直到聽到夏綠蒂棄賽,我才想,好,那麼這兩個月,我要陪夏綠蒂好好的練跑,我們要一起跑完田中馬。


似乎有人這樣說過,馬拉松啊,是牽絆。


我好像有點懂了。


2014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