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去郵局幫遠在美國的姑姑寄東西。


郵局裡的一些員工正在懶散的聊著天,就是下午茶的氣氛伴隨一些嘰嘰喳喳的說話聲音還有笑聲。


然後,很突然的,我的耳朵抓到了好熟悉的旋律!


我厚臉皮請郵局的阿姨幫我把廣播的聲音開大。


那是前奏的電吉他,一首我以前很愛,現在也還愛,嚴格說起來簡直可以代表我某段時期的青春歲月的:


林強的《春風少年兄


伊每天轉來轉去四界逡 若像吃飽閒閒攏無代誌倘好做
世大問伊將來到底要如何 伊說半晡大家還是聽攏沒

春風微微吹來微微透心肝 伊猶原一人散散 大聲唱歌彈吉他
朋友為伊煩惱為伊在頭痛 伊講我老神在在 請恁大家免驚惶

伊是春風少年兄 沒人和伊來作伴 心情輕鬆真快活 為著理想來打拼
伊是春風少年兄 不是歌星不出名 平常時就愛唱歌 歡喜到底 唱給你來聽

有一日伊跟父母說伊想欲離開去打拼
他們一時不知欲按怎反應煞來未出聲
只有惦惦搖頭怨嘆飼仔飼尬這呢大 如今當作出門 丟掉一個仔

伊是春風少年兄 沒人和伊來作伴 心情輕鬆真快活 為著理想來打拼
伊是春風少年兄 不是歌星不出名 平常時就愛唱歌 為著理想來打拼


好懷念噢,歌的本身還有那個時空背景下的記憶,一股腦的衝上來了。


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聽歌。國語台語流行歌、英文歌、日文歌,都聽。


上國中的時候林強出現。林強唱的台語歌,歌詞是很前衛的,對當時還是青少年的我來說,就像帶著一種輕微叛逆的快感。


但其實那個年代的日子過得很快活,不管是學校還是家庭,根本也沒有任何值得去對抗的事,只好每天開著收音機,鬼吼鬼叫,甚至還把小型的隨身聽帶進浴室裡,邊洗澡邊聽。


我爸每次看到都說我很像老芋仔。


(這麼一講我對老芋仔的親切感都來了。)


那時候的張雨生跟林強,配合著整個台灣的發展,真的是很熱血。


就像林強在剛蓋好的台北車站裡唱著《向前走》,是連爸爸跟叔叔那種中年人都會覺得好聽好棒,認為「啊這就是台灣要站起來的跡象啦」。


還有,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政府的形象廣告,就是鳥瞰高速公路,還有一些大樓,背景音樂是《我的未來不是夢》,然後是漂亮的國產車,開進加油站,加油站裡的員工每個都朝氣蓬勃,露出潔白的牙齒對鏡頭笑,最後張雨生出現,比一個大拇指,「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那個時候的台灣好像氣氛比現在好一點噢。(遠目)


。。。。。。。。。。。。。。。。。。。。。。。。。。。。。。。。


所以老是喜歡緬懷過去的我,今天硬是站在郵局裡面聽完了一整首《春風少年兄》,最後帶著一身雞皮疙瘩滿足的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