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諾:


媽媽今天要跟你說的,是我希望你可以永遠不需要遇到,但如果有一天你還是遇到了的時候,你也可以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它的一些事情。


最近台灣要迎接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了。這次的選舉好熱,不管願不願意,你的生活裡就是會被這些話題所侵占。政治啊,你將來會知道,它是一種其實沒有什麼人真的懂,但大家都以為自己很懂的東西。


你以後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也許是我給你的,也許是你的老師給你的,也許是你跟朋友交換來的。這些東西會變成你這個人的一部分,你也會很快的學會如何為它們辯護。


而你的政治立場有非常大的機率會變成你要去捍衛的其中之一。


我今天不是要教你如何去說服別人,如何去吵架或謾罵,或是引述誰誰誰的話來攻擊誰誰誰,用盡方法來揭示你鮮明的理念,表現出你的真知灼見。


我要教你的是沉默的力量。


。。。。。。。。。。。。。。。。。。。。。。。。。。。。。。


當他們忘情的表達那些與你相反的立場,你不可能不憤怒,對那些刺耳的言論無動於衷。他們很有可能說的是無中生有的東西(很多時候是這樣),你會疑惑這些歪曲竟然深植在你本來覺得冰雪聰明或是正義凜然的那些人腦子裡,你會不悅,想要反駁,企圖使讓對方明白他的謬誤,終至變成跟你同一國的,對你心悅誠服。


但是,孩子,事實是:你無從指責對方。因為他腦子裡的那些不一定錯,你的也不一定對。問題只是在於,你們都深深相信自己的選擇,把它奉為堅定的信仰,容不下一點相左的聲音。


一個人能夠執著於他自己愛著的、相信著的那些,有什麼錯?


所以,有一天你遇到那樣的狀況的時候,我希望你能保持沉默。


因為,你是不可能說服任何人的。就像你也不會讓他們說服你一樣。你必須練習如何不讓自己的那些想法去冒犯到別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默不作聲。


。。。。。。。。。。。。。。。。。。。。。。。。。。。。。。


當然,不僅是因為你說服不了他們,我希望你保持沉默,還有更重要的原因。


只要你稍微冷靜一點點,你就會注意到,那些有機會與你談論政治話題的人,都是你身邊的同學、同事、朋友、親人。


他們對你來說的價值,我不知道是高是低,但是,總不會只值一場選舉。你當然可以與他們互相嘲笑譏諷,針鋒相對,打壞感情之後拂袖而去。


然後呢?


明天醒來,選舉結束了。你的那一邊可能是贏,或是輸。你贏了,走到他們面前去耀武揚威一番;你輸了,換他們耀武揚威,你則是恨得牙癢癢的。


然後呢?


在你身旁的還是這些人。他們有些是你深愛的家人,有些是你的莫逆之交,更可能是你一起並肩奮鬥的工作夥伴。


在你的生活裡,總統、市長、甚至只是一個里長,他們的重要性可能都比不上一個你的朋友或是同僚。


我希望你看得見人的價值。你和親人朋友之間的感情,和他們之所以成為你的親人朋友的原因,才是你必須珍惜的,那些東西絕對不應該因為一場選舉就被毀壞殆盡。


。。。。。。。。。。。。。。。。。。。。。。。。。。。。。。


所以,孩子,你必須學習尊重別人,同時也尊重你自己。你要儘可能的寬容那些跟你不一樣的,並且認知到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常態。


當你靜默不語,你並不會失去任何優勢,在你心裡堅持的信念也不會因此動搖。而,更難得的是,你完成了一場平和的戰爭,沒有人受傷。


我希望你變成這樣的人。


。。。。。。。。。。。。。。。。。。。。。。。。。。。。。。


沉默,並非示弱。如果你願意隱忍這些衝動,如果你願意原諒別人的不理智,如果你願意把這些對你信仰的冒犯當作一場浮光掠影,那麼,你就會明白沉默的力量,它的堅固將超過你的想像。


請加油,諾諾。


媽媽在這裡祝福明天的台灣。也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