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開始跑步第一百天。好快喔,新的人生像飛的一樣轉眼已經過了三個月。


我有一本小冊子,本來是今年初買來寫小日記用的,結果寫沒多久發現小日記怎麼都在寫壞話XDD,後來就不寫了。四月底開始運動之後,我拿它來記錄每天的運動量,買了體脂計之後又加上了記錄體重跟體脂。每週我會做個小整理,把那些汗如雨下變成數字,這一百天以來,有時候進步,有時候退步。剛開始記錄的時候,如果跑量不如上週,我會很沮喪,體重的幾乎毫無變化也讓我信心動搖。後來逐漸釋懷,其實這不就像是人生一樣嗎?即使很努力,但結果不一定如你預期的那樣,但就算沒有非常完美的結果,倒也並非一無所獲。


有些事情只能用感覺去體會,爬樓梯的時候不太喘了,穿上某件衣服好像好看一點,週末連吃了兩天美食也不覺得身體有負擔。這一切並非徒勞無功。


這是某天晚上在陽光橋上拍的,很高興自己找到一個很棒的角度拍了一張健美長腿照,雖然後來秀給顧高妹看的時候她瞄了一眼我現實生活中的腿,然後說「你是詐騙集團喔!」XDD,我還是很開心。偶爾能拍到這種照片也是運動之後得到的小樂趣啊~
Midnight run.jpg  


。。。。。。。。。。。。。。。。。。


昨天,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完成了第一個路跑賽:2013北馬永和公益路跑賽的10公里挑戰組。


這個路跑是在我膝蓋還沒出問題前就報名的,但這一個多月來我練跑量少得可憐,這兩週膝蓋好轉之後要恢復慢跑,沒有一次跑超過5公里。受傷之前的跑步總是還沒覺得累,但膝蓋已經開始痛所以停下來;最近的跑步則正好相反,明明膝蓋不太痛,肌肉也沒問題,但跑不了多久就太喘了跑不動。


路跑賽前五天我自己練習了一次5K,之後的四天只再騎過一次腳踏車跟一天簡單核心肌群訓練,前兩天更是完全休息什麼也沒做。我心裡的打算是,因為從來也沒跑過這麼長的距離,所以就先跑到自己不能跑為止,之後用快走的,只求在兩小時關門時限內回來。


前一天晚上睡睡醒醒,鬧鐘調早上四點五十分,結果根本是我叫鬧鐘起床的。為了怕邊跑邊打嗝(←超難受)我只喝了一杯黑咖啡,穿上跟平常一模一樣的裝扮就出門了。喔但今天多帶了一個運動腰包(X媽送我的,非常好用,謝謝她),要帶手機出門幫自己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刻。搭計程車到了會場,好多人喔,因為太緊張了所以又去排隊上了一次廁所,最後在起跑之後七分鐘才出發。


這次路跑分成4公里健康組、10公里挑戰組跟21公里半馬組。10公里挑戰組又分成個人組、視障組、情侶組跟親子組。我盡量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跑,平常練習就是八分速(一公里跑八分鐘),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如果一開始太激情跑得太快,後面的配速就會整個亂掉而很快感到疲倦。起跑大概十步吧,我就聽到自己的肚子在咕嚕叫,哈哈好餓喔,還好10K的距離裡面有三次補給水站,分別是3K處(來回各遇到一次)跟5K折返點處,我預計跑到補給站的時候再視情況喝個運動飲料或吃兩口香蕉,但跑啊跑啊,覺得好累的時候,才看到4公里健康組的折返點,這時候就聽到旁邊有人說出我的心聲「什麼!!現在才跑了兩公里喔!!」XDD,對啊根本累斃惹耶~~恐怖的是才過兩公里處沒多久,就看到對面已經有10公里挑戰組的強者已經跑回來了!!


從這裡開始我決定換個心態,不要再去想跑步的事,而把眼神放在從對面跑回來的跑者身上。這些跑得飛快的人,每個身材都超好的,跑姿很協調優美,而且大腿的肌肉線條都很性感啊(陶醉~),這大概就跟男生到海灘眼光會追隨比基尼辣妹的感覺一樣,這些勇猛的跑者有成功轉移我一陣子的注意力。


到第一個補給水站,我喝了一杯水,休息了兩分鐘,然後立刻又開始跑,也是根據過往的經驗,如果停太久,接下來會很難再跑起來。沒有意外的在大約四公里處左邊腳底開始痛,之前的練習每次都會這樣,就是跑到這個距離腳底就會痛,然後跑完就好了,之後也完全不會有異狀,我沒打算管腳痛的事,只想趁著還沒太疲勞之前多累積一點距離。就在將要跑進五公里折返點的時候,看到了傳說中的馬拉松神人李銘勝先生,是的!他參加21公里組現在已經跑回來跟我會合了...我跑5K的時間,他已經跑了16K,真是天壤之別啊...


五公里的水站我休息久了一點,大約五分鐘,有一度想要吃點東西但還是很怕肚子裡有東西更難跑,於是還是只喝了一杯水。拿了五公里折返的信物小手環,就繼續往回跑。這時候我心裡抱著每跑一步都是賺到的念頭,反正能跑就跑,不能跑了就停下來用走的。其實我一開始就知道我一定可以回到終點,但我始終不相信我可以「跑完」10公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未曾完成過的距離,回程的一路上我都在等待那個身體告訴我必須停下來了的時機。


我依舊跑得很慢,速度完全沒變過,回程已經有很多人走走跑跑的,我的速度就是,只要那些人跑起來就一定會順利超過我,但只要一停下來用走的我又會超過他們,就這樣一路上我被無數的人超過,也超過很多人,可是其實都是同一批人XDDD。這時候的身體完全不痛了,除了一直機械性的跑著,我唯一擔心的只是我忘了擦防曬油,怕自己的脖子跟手會曬傷(結果證明並沒有,連一點點紅都沒有,今天的太陽真是太仁慈了)。回到最後一個水站,我已經跑了七公里,這是我的新紀錄,心裡有點高興。我喝了一杯運動飲料跟一杯水,然後我問自己要不要再跑,「跑吧」,等真的跑不動再說。


又跑到一開始健康組的折返點,只剩兩公里了,路邊有位先生非常熱情的在每個跑者加油,還說了善意的謊言:「廖小姐(我們身上的號碼布上有名字),加油!剩一公里了!!」XDD,聽到加油聲,很感動,謝謝一路上所有為我打氣的人們。太陽越來越大了,我的前後左右一直都有人停停走走,我也非常想停下來,真的好累喔。為了鼓勵自己,我又召喚了好久不見的柏原龍二XDDD,讓自己忘掉身體的疲累,專心想著我愛上跑步的這一路,想著我年底即將要親自去朝聖的箱根接力,想著我最初要改變自己的決心。


然後遠遠的前方我看到一開始出發的那座橋,天哪那就在眼前了,不要停下來啊!雖然是以很慢的速度前進但我確實是在跑著,路邊一直有吶喊著加油加油的人,要跑進終點的時候我笑了出來,跑完了啊,終於。


先前我以為自己會感動到哭,結果什麼也沒有,只有覺得很開心很滿足而已。去排隊領成績跟退還晶片,結局是10公里我跑了一個半小時,假如扣掉在水站休息的時間,確實是以八分速完賽,跟練習的時候完全一樣,雖然實在是很不怎麼樣的成績,但因為從頭到尾都沒有停下來用走的,所以仍舊感到很滿意,同時,也對一路上都不斷懷疑自己能否從頭跑到尾的心情覺得不好意思,這三個多月以來,也許沒有變成體育健將,也沒有減肥成功,但起碼應該把信心建立起來啊。以後,都要一直相信自己。
永和路跑.jpg  


。。。。。。。。。。。。。。。。。。


領成績的時候,排在我前面的阿伯,看我汗流浹背的樣子,跟我說「跑完啦,辛苦齁」,我說「對啊超累的」,阿伯說「年輕人21公里可以這個時間跑完已經算很不錯了」,我尷尬的笑一下說「可是我是跑10公里的啦...」,阿伯聽了就也很尷尬的說「是喔」之後眼神就慢慢飄開....XDD


今天不是,但總有一天我會跑21公里。也許依舊會是很慢的成績沒錯,但我相信自己,至少到最後都不會用走的!


繼續加油喔廖凱特!
photoshake_13761800374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