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諾:


今天你半歲了。


和你一起共度的日子過得好快,曾經我還天天貪看你無意識的微笑反射而發愣,現在,我抱著你的時候,你已經會用小手回抱我了。


這半年來,我學著做一個母親,總像是有知識恐慌症那樣的,怕沒有辦法立即解讀你的表情動作,擔心我一個不留神就錯過你給的訊息,我每天查資料看書,紀錄你的一舉一動。你就在這中間悄然長大著。


然後我們越來越認識彼此,你開始在每天我下班進門的時候用一個微笑迎接我。那一個微笑,讓世界都溶化了。


。。。。。。。。。。。。。。。。。。。。。。。。。。。。。。。。。


我還記得,我們剛帶你回家的那個時候,你是一個軟軟的小娃娃,我抱著你在房子裡四處走動,哄你。


那時候電視上總是播著一首當紅的歌曲:


為你寫詩 為你靜止 為你做不可能的事

為你彈奏所有情歌的句子 我忘了說 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我們一起在這音樂裡跳舞,第一次我為了這首歌而感動,泫然欲泣。我想我也願意為你做所有不可能的事。


。。。。。。。。。。。。。。。。。。。。。。。。。。。。。。。。。


我維持著懷孕時候的習慣,每天都要唱歌給你聽。你目前最喜歡的歌是《抓泥鰍》跟《王老先生有塊地》。我邊唱邊拉著你的雙手打拍子,「王老先生有塊地啊,咿呀咿呀唷,他在田邊養諾諾啊,咿呀咿呀唷,這裡諾諾諾,那裡諾諾諾...」,我唱起自己改編的歌詞,你手舞足蹈好開心。


你爸爸跟我老是要搶那個可以趴在你身邊最棒的位子,好跟你說話,看著你,跟你玩。如果我搶輸了,我就站得遠遠的,開始唱歌,你會好激動,轉頭尋找我,一看到我,你就笑了。


我們跟你在一起的時間,真的非常快樂。


。。。。。。。。。。。。。。。。。。。。。。。。。。。。。。。。。


其實你是一個好乖的孩子。但我跟你外婆,我們都不敢講,偶而提起,也是小小聲的偷偷說「諾諾真的好乖啊」,就像許願一樣,深怕一講出來,就不靈了;我怕老天忌妒你,聽見我們說你乖,就讓你做惡夢,讓你長不大。所以我要說你壞。


你哭的次數,數得出來,即使是尿布濕了難受,或是玩累了想睡覺,你也絕少大哭。只有在肚子餓等奶喝的時候,等到生氣了,才用力哭幾聲。你外婆說你是千好萬好,就是一個「嘴呷緊」,不能忍餓。剩下的時間,你好像真的很認命,這樣也好,那樣也好,外婆要做家事,把你放在床上,你就一個人自己滾一滾,咿咿啊啊講講話;有人去看你,你就笑,人走了,你又繼續自得其樂。「也許只是你還沒有學會眼淚的好用吧」,我這麼想,但又一方面希望你可以一直這麼開心知足。


好多次我帶你出門,幾個小時下來,車程來來回回,你被換手抱來抱去,有時候熱得滿頭大汗,或是身體正不舒服,你還是不哭不鬧,想睡的時候奶嘴一塞,立刻貼在媽媽黏黏的臂彎裡閉上眼睛。你就是這麼個討人喜歡的壞壞。


。。。。。。。。。。。。。。。。。。。。。。。。。。。。。。。。。


有了你以後,很多事情我都變得心甘情願了。


拒絕那些玩樂的機會,對我來說從來也就不是難事,但是有時候風和日麗多適合出門逛逛,或是美酒當前引誘我一飲而盡,這些原本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的片刻,總會提醒著我要想到你。而現在的我不會再稱那些東西是「犧牲」了。在你身邊陪你的每一秒鐘,都讓我得到很大的回饋,我慶幸自己捕捉到你的初初笑臉,你的努力翻身,你新學會的小動作,即便只是你的一個凝神注視我也讓我無比歡喜。


你給我的,比我放棄的那些,重要太多太多。


。。。。。。。。。。。。。。。。。。。。。。。。。。。。。。。。。


若要說起當了媽媽以後的最大不同,我想是,我變得貪生怕死了。


前些日子中國四川來了強烈的地震,死傷慘重,新聞報導了一些父母捨身救孩子的消息,我往往看得熱淚盈眶。


並不是父母親的死亡讓我覺得可憐,也不是愛孩子的心感動了我,我哭泣,單純只是因為我知道,最痛苦的,是那種不願意離開的心情。死亡的本身不算什麼,對我來說,要拿生命去交換孩子的存活,根本是無需思考就能反應的事情。但是,就要從此告別了。無法再繼續陪著看著孩子長大,無法再擁抱著,確認孩子實實在在的重量,真的,不堪忍受。身為母親的我,從今後都會貪生怕死。


。。。。。。。。。。。。。。。。。。。。。。。。。。。。。。。。。


一年多以前,我多麼期待你,總是跟菩薩祈求你的到臨。


之前懷過的你的哥哥還是姊姊離開以後,我許下承諾,等你來的時候,我一定會好好的愛你,照顧你。我相信最後你是依約前來的。


帶你回家的一開始,你還沒有名字,然後我想起了我們的諾言,所以給你取名叫「依諾」。我感謝自己誠心的祈禱靈驗了。


這短短的半年,只是一個開始,我和你還要一起共度無數的美好日子。


這輩子,我都要為了你,像我許諾過的那樣。我要為你寫詩,為你靜止,為你做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