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愛上兩個男孩,一個叫堯十三,另一個叫馬頔。


這兩個人都是做音樂的,唱歌很好聽,也自己寫歌。馬頔寫的歌詞讓我徹底被擊沈,有那麼一瞬間我甚至還覺得林夕算什麼東西。要說他寫的很好嘛可能有些人也覺得不過一般,我想我可能是喜歡那個傻氣,那傻氣不是裝的(或真的裝得很像),而是他就是這麼愛你,悶著頭的愛,在愛著你的同時他也在做自己,好像你們一起是再不過的自然而然,他會對你說「我遇到了我的絕無僅有」,那就是你,你來了他便歡暢,你走了,他便惆悵。他會告訴你你是夏天的海,四月的花開,你來的時候春天就來。他寫的是這樣的東西,多麼寵,誰不想有個男孩這麼傻氣的愛著自己。


堯十三,我更喜歡了。他更艱難一點,更深,更粗鄙,也更美。我喜歡他唱貴州的民謠,是不看歌詞根本不知道他在唱什麼的那種,然後你去看歌詞,他說的是一個故事,通常很平穩,很真實,然後你會在他換氣的時候聽到他說愛你,他看向遠方的時候他的眼睛也在說愛你。他的歌就是踩在胸口的那種。


推薦聽聽馬頔的《南山南》,事實上《孤島》這整張專輯我都非常喜歡,Youtube上都有。


十三的話,也許先聽《他媽的》、《寶貝說再見》或《如果下雨的時候》。但我真正愛的、百聽不厭的是《寡婦王二孃》。最後我要告訴你們我第一次聽《咬之歌》的時候簡直哭到天崩地裂。


我哪,總是喜歡這些。

 


備註:


堯十三、馬頔、宋冬野等人,都一掛的,屬於一個叫「麻油葉」的民間音樂組織。(麻油葉其實就是馬頔的名字,拆開成馬由頁,的諧音。)他們在中國算是很受歡迎了,在台灣也有好多人聽,感謝R一年前介紹我聽宋冬野,覺得真是一股清流啊。(或其實也不是什麼清流但就我喜歡的調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