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諾諾與勇勇:


很久沒有寫信給你們。這幾天我心裡有些想說的話,決定趁此機會跟你們聊聊。


蘋果電腦(Apple Inc.)的前執行長賈柏斯(Steve Jobs)前幾天過世了,地球上的文明世界都在悼念他。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從來不是蘋果迷,噢,這麼說還算是客氣了,事實上我對所有跟科技相關的商品都一竅不通,如果硬要因為賈柏斯的去世而把自己歸到科技人來感傷一番也真的是太做作了。但是我必須要說,當我知道他過世的消息,我真的,很遺憾。
t_hero.JPG 


我童年時期就曾經在表哥家裡看過很久以前的蘋果電腦,那是我對蘋果的第一個認識。轉眼到了我大學時代,自己也買了電腦,但用的當然是最普遍的Windows作業系統,直到iPod的推出,我才總算又再接觸到蘋果的產品,iPod不是我的,是我姊姊的,我覺得iPod白白的簡單的外型很時髦,操作很簡單,而且裡面可以放幾百首歌,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難以想像.但也僅此而已,從來不曾動過想要擁有它的念頭。真正有蘋果圖案的東西出現在我眼前,是諾諾出生的不久前,我上網訂購了要送給你們爸爸的iPhone第一代,我的朋友從美國幫我把它帶回來,特地送到月子中心給我們。那時候我一點也不明白iPhone的魅力,還是NOKIA信徒的我,只是用iPhone看個電話簿都會不靈光的撥電話出去,「怎麼會有這麼難用的東西!」,我經常這樣想,一大堆看不懂的icon,想偷偷檢查你爸爸的訊息存在哪裡結果半天也沒找到,而且它又大又重,我不相信這個東西竟然掀起了如此熱潮。


後來諾諾比我更早發現了iPhone帶來的眼界大開。一歲多話還說不清楚的諾諾已經學會用手指滑動去瀏覽iPhone的相簿,從那時候開始諾諾再也不玩我的NOKIA手機了。等到你們的爸爸買了更新的iPhone,我得到從他那裡退休但仍然好用的iPhone第一代,每天我摸索著如何使用觸控螢幕,下載很多遊戲跟程式,在公司擠母奶的時候用它看電子書打發時間,直到十個月前我給自己換了新的iPhone 4,在買新手機的時候我心裡根本沒有出現任何其他品牌的選項。這距離我第一次使用iPhone才不到兩年的時間,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它。


我純粹以一個智商平庸的使用者的角度來緬懷賈伯斯。在十年前還用數字按鍵自己算拍子編輯電話鈴聲,在五年前還得意洋洋自己手機領先配備八十萬畫素的相機的我,還有跟我一樣的所有使用者,怎麼能想像,要不了幾年,有一個我們早就用了好久的叫做「手機」的裝置,會進步得這麼快,轉型得這麼成功,能這麼順利的切入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以往所有的使用習慣,帶來巨大的便利。賈伯斯想到這些好東西,而且把它變成真的,讓平凡如我的人也得以一窺先進科技帶來的美好經驗。


我對賈伯斯的生平一點也不熟悉,對蘋果的其他產品更是毫無接觸,我不能去表揚他對這個世界做了多大的貢獻,我也不知道這個星球上其他的人要用什麼立場去思念他或評論他,我只能說些我知道的:iPhone改變我的生活,也改變了你們的。而僅僅如此,我便深深的、衷心感謝他。
P1090542 (Large).JPG


。。。。。。。。。。。。。。。。。。。。。。。。。。。


另外一個你們也許從來不認識的人,大衛‧布萊恩(David Blaine),他是一個魔術師,美國籍。電視台偶爾播出他的魔術表演,多數是街頭魔術,不需要太多道具的那種,或是他的極限挑戰。
David Blaine.jpg  


我很喜歡看魔術表演,而且,對此我很自豪的,我就是魔術師最喜歡的那種觀眾,我完全投入、驚嘆,而且從不找碴。對我來說魔術是多麼有意思的東西,不可思議,有時候很簡單有時候又很華麗,不管是哪一種都能讓我目瞪口呆,我因為太喜歡神奇的事物,所以也最討厭破解魔術的節目,對我來說那可是破壞神秘感和夢想的壞心眼啊。


大衛‧布萊恩的魔術並不特別花俏,讀心術、撲克牌把戲、抵抗地心引力的漂浮等等,有其他魔術師比他厲害得多。但是我最喜歡他,我喜歡他單純的為了使人開心而變的魔術。他曾經去亞洲某個地方,在一群老人面前,把一條普通的線頭拔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然後揉一揉變成小線團,再把線團拉開,原本應該已經斷成一段段的線頭又變成一條長線,他一直拉一直拉,老人都笑了。這是一段完全沒有語言的表演,當然,也不會有酬勞,淡淡的歡樂就在靜默之中散開。也許他只是想要看到其他人的笑容。


還有一次,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表演。我徹底的被感動,經常在跟別人描述這段表演的時候也覺得眼眶發熱。大衛‧布萊恩在街頭找上一個坐在路邊的老遊民,天氣應該很冷,遊民正拿著剛買來的熱騰騰的黑咖啡要喝,大衛‧布萊恩要他打開咖啡的杯蓋,「let me show you something」,他一邊好像念著咒語一樣,一邊輕輕搖晃熱騰騰的咖啡,幾秒之間,整杯咖啡在所有人的面前變成滿滿一杯的銅板,大衛‧布萊恩把杯子還給遊民,遊民非常高興,露出缺了牙齒的笑容,說:「God, that is your magic!」


在這之後,遊民拉住了大衛‧布萊恩的手,邊笑邊說:「你這個壞蛋!」然後唱起歌來。


每次看了都還是非常感動。一個紙杯的銅板能有多少錢呢?要學會這樣的戲法能有多困難呢?除了遊民本人之外,對所有人來說這都只是一個魔術表演,但是,大衛‧布萊恩是多麼慷慨,他一邊玩著小把戲使人開心,一邊幫助了實際上需要幫助的人。我想他自己一定也很快樂吧,在影片裡他也笑了。


。。。。。。。。。。。。。。。。。。。。。。。。。。。


我的孩子們,你們很快就會發現,大多數的人,包括我(也許也包括你們),都只是中人之資。我們有極大的可能無法改變世界,如果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的話。


但是,知道嗎,上天沒有給你那樣與眾不同的、出類拔萃的能力,並不表示祂就對你沒有期望。


有一句好老的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從古至今,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人相信自己承擔了某種責任,他們非常認真的把自己的價值活出來了。也許他們天生資質優異,就像賈伯斯跟大衛‧布萊恩一樣,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其餘大多數人多半是平凡人,但他們憑藉著認真、勤勞、持續的努力,也達成了各種不同程度的成就。


成就兩個字是很公平的,即使平凡如我,也有我的成就。活了三十幾年,我幾乎不曾讓長輩擔心,我做所有我應該做的工作,在可能的範圍之內不要傷害任何人,盡量表現正面的態度,在公司午餐時間我總是說笑話逗人開心。我也有我可以做得很好的、那些令人愉快的小事。


請你們明白,現在的我不曾,我也期許未來你們長大之後我依然能不改初衷,絕不用任何層面上的勝利來度量你們的成功與否。要是你們的資質像我,也僅僅夠你們活出一個標準的成績罷了。所以,我只要求你們,成為一個正面的人,讓你們的存在,成為這個世界上一點點的好事,能有人因為你們而笑,能被你們鼓勵、安慰,能有人認為「有你在身邊真好」。


做母親的人多麼期待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夠有所成就,但是我真正想要看到的,將不是你們能改變整個文明世界,或是創造出多麼神奇炫目的表演。我只希望你們成為一個好人。


成為一個好人,然後,我希望,這個世界也可以正面的評價你,希望除了我之外還會有人會拉著你的手執意要為你唱一支感謝的歌,在你們死後還會有人心心念念緬懷你所留下的美好與快樂。




媽媽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t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